广告

一入秋肩颈疼痛就多发,如何拯救你那“僵硬的肩颈”?

日期:2020-12-07 核心提示:秋风瑟瑟,凉意渐浓,天气转凉!肩颈问题开始出来“作妖”了!

秋风瑟瑟,凉意渐浓,天气转凉!肩颈问题开始出来“作妖”了!季节变换、天气变化,对于有肩颈问题的患者来说,可谓是“如临大敌”。由于秋季昼夜温差大、气候变化频繁,每年的这个时期,也是肩颈疾病如肩周炎、颈椎病、肩颈部筋膜炎等症的多发及复发时期。

为什么天冷肩颈疼痛加重呢?

天冷后,大批的“肩部劳动者”开始不同程度的肩颈不舒服,有的感觉肩部僵硬、发冷,有的发现肩颈两侧疼痛加剧,有的一转头就扭到脖子,还有人一抬头有眩晕感,还有的时不时的出现“落枕”……

喜欢看养生节目的朋友会说是受风寒了, 风寒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比如一起床感觉全身发冷,还硬着头皮抗,坐一会儿感觉适应了,其实风寒已经进入身体了。如果多加件衣服或运动让身体暖和起来,就好像多了一个保护层,风寒就进不到身体来。还有本身身体比较怕冷的人,如果气温比较低或有风时,穿低领或露脖子的衣服,风寒就很容易从肩颈进入身体。

另外,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经常保持一个动作,平时不运动,久而久之肩颈部血液循环不畅,血液流速就越来越慢,开始血液瘀滞,如果再遇冷,就开始僵硬,血液就更少了。肩颈部位的肌肉、筋膜因长期得不到血液营养的滋养就会变得僵硬,所以天气一冷就会后背发冷。

那该如何解决肩颈痛的问题?

第一,加强运动

肩颈疼痛的患者一般运动量是不足的,不管是伏案工作还是重体力劳动,动作都比较单一,不能算是运动。所以肩颈疼痛的朋友要加强肩颈部和全身的扩展运动,加强全身的血液循环。

第二,肩颈保暖

天气开始渐渐转凉,特别是有肩颈疼痛不舒服的朋友,一定要重视肩颈的保暖工作,尤其是夜晚。入秋以后,早晚较冷,夜晚睡觉时肩颈部容易着凉,诱发颈椎病或肩周炎的发作,风寒侵袭我们的身体时是悄无声息的。

比如,一整晚玩手机,一个小时没感觉冷,第二个小时就好像有点冷了,记得加衣服,套围脖或者围巾保护颈部,能起来活动十几分钟为佳,让身体暖和起来。

第三,服疏通经络、祛风散寒的中药

肩颈酸痛不舒服,缓解办法就是疏通肩颈部的经络,祛风散寒。且中医古典医籍《素问·痹论》中也表示其病因是风寒湿瘀阻所致,将肩颈疼痛均归为“痹证”的范畴。在治疗上,应以祛风散寒、疏经通络、活血散瘀为原则,选择具有这些功效的药物治疗为佳,如临床代表药颈复康颗粒,在医生指导下按疗程服用后,可有效改善肩颈疼痛。

第四,拔罐

现在很多人都会选择拔火罐来治疗肩颈疼痛,其实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它可以有效的去除我们体内的寒气。如拔罐治疗肩颈疼痛常选用的穴位有:大椎穴、肩井穴、风门、风池、外关等穴位。

第五,艾灸

艾灸是调理颈椎病的方法之一,无论是补阳气还是通经络,都是艾灸适合。表面上,颈椎疼痛给我们的突出的感觉只是痛,而本质上,“痛则不通”——经络不通了、堵塞了,才会引起颈椎疼痛。而艾灸大椎穴可以调节身体阴阳,祛寒除湿,对颈椎部位的经络寒湿淤堵,效果奇佳,是治疗颈椎问题的必灸穴位。

热点文章
坐骨神经疼痛综合征定义

坐骨神经疼痛综合征系指由多种原因、多种病理因素所引起的一种坐骨神经通路及其分布疼痛的临床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