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都说“爬墙拉伸”可治肩膀疼,为什么我却越练越疼?

日期:2020-12-07 核心提示:天气转凉,肩部不适的人明显增多,很多患者见到大夫一句话就是“XX大夫,我这肩膀疼,是不是得了肩周炎?”可以说“肩周炎”这个病真是妇孺皆知,似乎只要是肩部疼痛就以为是肩周炎,于是很多人开始用爬墙拉伸、甩胳膊转圈等锻炼来保健肩部,然而却越练越疼。

天气转凉,肩部不适的人明显增多,很多患者见到大夫一句话就是“XX大夫,我这肩膀疼,是不是得了肩周炎?”可以说“肩周炎”这个病真是妇孺皆知,似乎只要是肩部疼痛就以为是肩周炎,于是很多人开始用爬墙拉伸、甩胳膊转圈等锻炼来保健肩部,然而却越练越疼。

而实际上,真正的肩周炎病人在所有肩痛病人中所占比例只不过十之一二。所以,提醒各位肩痛患者,千万不要盲目的治疗与锻炼,因为你所做的很可能是无效的,甚至起反作用的。

“爬墙”锻炼可能加重肩痛

许多不明原因的肩膀疼都被当成肩周炎,很多人根据朋友的经验或建议进行肩关节大范围的运动或锻炼。这其中部分人肩关节疼痛会有所好转,但有的人进行“爬墙拉伸”、“甩胳膊转圈”等功能锻炼,或人为地强行牵拉,则可能造成已损伤的肩袖撕裂口增大,加重病情。

那什么是“肩袖损伤”呢?

其实在肩峰和肱骨头之间,还有包绕肱骨头的4条肌腱(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小圆肌),即为肩袖,在肩关节的运动和稳定性方面起重要的作用。

肩袖损伤的原因有二;一种是运动,另外一种就是退变。而在国内50岁以上患者中多是由后者引起;其退变包括两种,一种是本身肌腱的质地变脆,脂肪化了,不像年轻人那么有韧性,好见于糖尿病患者;另一种则是撞击,就是肩峰下的间隙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肌肉不平衡,或是先天的肩峰结构异常,肱骨头和肩峰之间的距离变小,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摩擦撞击,最后导致了肩袖损伤,这是主要的原因。

肩袖损伤也可能是劳损退变

值得注意的是,肩袖损伤并不仅仅是运动伤害,它也是关节劳损退变的一种表现,因此,长期使用肩膀工作的人及老年人是主要患病人群。

很多人在肩膀疼痛时,首先反应就是自己有肩周炎了。其实引起肩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肩袖损伤、颈椎病、肩周炎、肩峰下滑囊炎、肱二头肌长头腱炎等)。而肩周炎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肩周炎在医学上叫粘连性关节囊炎,也称冻结肩,五十肩等,可能受天气变化、吹空调等外因影响引起,患者可以通过锻炼、理疗及服用一些具有活血化瘀、祛风止痛功效的中药治疗会逐渐好转。

而对于轻度肩袖损伤,我们是可以选择保守治疗的,其肩袖并没有完全破裂,只是部分破裂,早期可以进行活动调整,拉伸和力量训练;也可同时服用一些像颈复康颗粒等这类具有活血通络、祛风止痛的中医药进行治疗,可有效缓解和改善肩部疼痛。

如果疼痛能够缓解,保持下去就可以不需要手术。但经过保守治疗以后没有效果,就可能需要采取手术治疗了,但如何治疗还是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

因此,当我们出现肩膀疼痛时,尤其是老年人,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治疗,千万不要盲目锻炼,否则不但会使病情更加严重复杂,更会为后续的治疗增加困难。

热点文章
坐骨神经疼痛综合征定义

坐骨神经疼痛综合征系指由多种原因、多种病理因素所引起的一种坐骨神经通路及其分布疼痛的临床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