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秋季被风吹出了颈椎病怎么办?这7个方法简单好用

日期:2020-12-07 核心提示:常言道:春捂秋冻。人们认为秋冻会增强体质,事实上,自秋分以来,因“冻”而发病入院的患者比比皆是,尤其是颈椎病、腰椎病等关节炎患者。

常言道:春捂秋冻。人们认为秋冻会增强体质,事实上,自秋分以来,因“冻”而发病入院的患者比比皆是,尤其是颈椎病、腰椎病等关节炎患者。

秋冻到底是什么?

秋冻的本意是增强人体自身抵御寒冷和调节体温的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好准备。

还有人们强调秋冻要养阴,寒凉代表阴,如果穿得过多就有助于阳气升发,这与“养阴”相背离。

但秋冻是针对身体健康的成年人来说的,体质虚弱、老人和孩子不适合秋冻,还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肾病、胃肠病,以及颈椎病、腰椎病等骨关节病的患者也不适合秋冻。秋冻后会加剧病情,下面就以颈椎病和腰椎病等骨关节病为例,说一说秋冻“致病”。

秋冻为什么会致病?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以及“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等等名句都在形容秋季风大。

中医认为,风邪为六淫之首,为寒、暑、湿、燥、火等外邪的先导,风邪可以携带这些外邪侵入人体,引起多种疾病。风邪侵犯人体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从肌肤皮毛而入,二是从口鼻而入。

秋季,不仅风邪猖獗,降温的天气,尤其是湿冷的雨天,风邪更容易携带寒邪和湿邪共同侵犯人体,让人体感受风寒湿三邪,风寒湿三邪侵袭颈部、腰部、背部等就容易发生颈、腰椎病。因此,到了秋季,中医都会主张颈椎病、腰椎病等风湿骨病患者要做好保暖,要比健康人提早添加好衣物。

同理,为了防止风寒湿邪入侵致病,心脑血管、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患者也要重视秋季保暖。

颈、腰椎等慢性病,秋季养生防病这样做

1、要穿抗风强的衣服,另外还要透气,这是为了防止出汗,避免汗液转为湿邪侵入人体。

2、颈部的大椎穴、肩部的肩井穴、肚脐的神阙穴,还有足部的涌泉穴一定要保暖,中医认为这几处穴位就像人体的窗户,如果没有关紧,风寒湿三邪很容易侵入人体。

3、秋季要睡好,保持充足的睡眠,一是为了防止秋乏,二是睡好觉能补充人体的能量,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4、秋季要养护好脾脏,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全,则人体营养利用充分,反之则营养缺乏,体质下降秋季应多吃滋阴健脾的食物,如薏米仁莲子百合粥、雪梨生地粥等。

5、秋季要保持乐观情绪,秋季容易发生“悲秋”的情绪,出现肝郁,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有助于疏肝解郁。

6、秋季要适当的运动锻炼,防止出过多的汗。

7、一旦颈椎病发作,可以服用颈复康颗粒来疏通经络、散寒除风,还可以点按风池穴,这个穴有止痛、散寒、祛风的作用,也可以将双手搓热后,四指并拢放于后颈部,左右来回摩擦,直指颈后部发热,有助于气血运行,加强人体防御风邪入侵的能力。

热点文章
坐骨神经疼痛综合征定义

坐骨神经疼痛综合征系指由多种原因、多种病理因素所引起的一种坐骨神经通路及其分布疼痛的临床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