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中医支招:手脚冰凉、颈椎病,7个方法止痛又能暖起来

日期:2020-12-07 核心提示:颈椎病患者通常伴有手脚冰凉、怕风、怕冷等症状,中医认为这是寒湿型颈椎病。寒湿型颈椎病的典型特点为遇冷则重,遇热则轻,这是阳气不足、气滞或两者皆有的表现。

颈椎病患者通常伴有手脚冰凉、怕风、怕冷等症状,中医认为这是寒湿型颈椎病。寒湿型颈椎病的典型特点为遇冷则重,遇热则轻,这是阳气不足、气滞或两者皆有的表现。

中医认为,阳气就像太阳一样温煦人体,防御外敌,一旦阳气不足,也就是能量不足,能源不够了,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这时风寒湿之邪等就会乘机侵袭,导致颈、腰、腿等关节痛,并伴有手脚冰凉、怕冷喜温等症状。

气滞,这类患者阳气足,也就是能量是够的,但是因为气滞了,导致运行道路不通畅,阳气不能疏送到全身,形成身体冷、四肢冰冷,这就是中医说的“阳气内郁,不能达于四末”。

可以说,大部分颈椎病患者都面临阳气不足及气滞的情况。那么,颈椎病患者应该怎么做?

下面这些方法可以让患者的身体暖起来,气血畅通起来。

身冷、四肢冷,7个升温法用起来

1、药物调理。

颈椎病患者可以服用颈复康颗粒治疗,这是临床上的常用药,由黄芪、党参、羌活、秦艽、丹参、土鳖虫、地龙等21味中药组成,有活血通络,散风止痛,养气扶正之功。同时,阳气不足的朋友可以服用有温补阳气的中成药,如八味益肾丸。气滞的患者可以服用有理气作用的方剂,如四逆散等,具体用药需在医生地指导下进行。

2、摄入足够的热量。

中医认为食物是气血化生之源,如果不按时吃饭、节食等,都会引起气血不足,阳气虚弱,所以三餐要合理、不偏食。

3、防寒保暖。

阳虚则寒,寒则气血瘀滞,颈椎病多为遇寒则复发,所以不仅要做好颈部保暖工作,还要做好全身的保暖,减少身体热量的散发。

4、科学的运动。

运动能升阳,也能畅通气血。颈椎病患者更应该进行科学地锻炼,游泳、打羽毛球、慢跑、快走等等都可以。

5、热水泡脚。

睡前用温水(不超过45摄氏度)泡脚也能起到运行气血的作用,还可以加入桂枝、艾叶、木香、川芎之类的中药,泡脚时间要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6、红外线照射。

红外线照射是一种比较简便的方法,红外线照射就是利用其热效应缓解肌肉紧张,迅速改善血液循环,尤其是微循环,加快局部组织新陈代谢,可以照射在颈部、腹部、腰背部等。

7、食疗方法。

阳气不足者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温补作用的药物或食物,如黄芪、当归等,另外,像羊肉、鸡肉、生姜、大蒜、大葱、大枣等食物,也都有温补的作用。气滞血瘀者可以多吃金桔、山楂等水果。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退行性骨关节病,其退行性病变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具有发病率高、治疗时间长、治疗后极易复发等特点,防止复发是关键,颈椎病患者更要重视日常养护。

热点文章
坐骨神经疼痛综合征定义

坐骨神经疼痛综合征系指由多种原因、多种病理因素所引起的一种坐骨神经通路及其分布疼痛的临床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