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网红“颈椎按摩仪”,能否拯救你的“危脖”?

日期:2020-12-07 核心提示:现如今,上班看电脑,下班看手机,成了当下人们的生活常态。这就导致颈椎长期维持一个姿势,可能让颈部肌肉劳损僵硬,轻则转动脖子时咔咔响,不注意的话,还会引发颈肩疼痛、头晕头痛等问题,甚至造成颈椎病。

现如今,上班看电脑,下班看手机,成了当下人们的生活常态。这就导致颈椎长期维持一个姿势,可能让颈部肌肉劳损僵硬,轻则转动脖子时咔咔响,不注意的话,还会引发颈肩疼痛、头晕头痛等问题,甚至造成颈椎病。

而近年来,便携的颈椎按摩仪逐渐成为市面上的“网红”产品。这种颈部按摩仪外观酷似挂脖式蓝牙耳机,轻便时尚的外观备受追捧。那么,颈部按摩仪到底有没有用?工作原理又是什么?能否拯救“低头族”呢?

什么是颈部按摩仪?

颈部按摩仪是通过震动或敲打的按摩方式促进颈部血液循环,缓解因长期保持某一固定姿势导致的颈部不适,从而达到缓解疲劳、有效预防颈椎病功效的颈枕类产品。

颈部按摩仪有用吗?

许多消费者在选购时,看着外观如此轻便小巧,样子和传统按摩仪完全不相关的颈部按摩仪,心中难免犯嘀咕:这么小的按摩仪,能有用吗?实际上,如果长期从事伏案工作、经常躺着看手机或者睡觉经常落枕,又或者是亚健康状态,使用按摩仪是有用的。颈部按摩仪的功效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缓解疲劳,颈部按摩仪可有效消除身体的疲劳与不适,对缓解颈部的酸痛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二是促进血液循环,颈部按摩仪能通过震动或敲打的按摩方式来促进颈部血液的循环,使大脑得到充分的氧份。

三是预防颈椎病,颈部按摩仪能缓解颈部疲劳,对颈椎病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如何正确使用颈部按摩仪?

不少人使用颈部按摩仪后,感觉颈部十分轻松,就毫无节制的一直使用。殊不知,过度使用、错误使用颈部按摩仪不仅不能缓解和治疗本来劳损的颈部肌肉和关节紊乱,反而可能埋下新的健康隐患。正确使用颈部按摩仪,务必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使用时间不宜过长。要调整好按摩力度和次数,由轻到重,时间最好控制在每次20分钟左右,早晚各1次即可。

二是要注意使用方法。振动头不能紧压皮肤,应以自然、感觉舒适为宜;使用中若出现停振、升温太高、声音异常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

三是要注意时机。在空腹、饱食、醉酒和剧烈运动后严禁使用,此时按摩可使血液流速进一步加快,胃部平滑肌蠕动增强,易造成恶心、呕吐、胸闷等不适。

颈部按摩仪虽好,却不是人人适用

颈部按摩仪适用于久坐不动的上班族、电脑族、学生党、长期开车的驾车一族等需要长期低头作业的特定职业者。而对于颈部受外伤且未完全康复者、因神经性颈椎病导致颈部疼痛者、神经衰弱者、高血压、心脏病、心律不齐者、孕妇及儿童,以及空腹、饱食、酒后和剧烈运动后人群不宜使用。

日常生活中如何呵护颈椎?

首先,必须改掉低头看手机、长时间伏案工作、趴

着睡觉等不良习惯,让你的脖子不会固定一个姿势太久。其次,除了颈部按摩仪以外,日常工作生活中还可以用这三招来缓解脖子僵硬不适的症状:

1. 热敷和药物改善颈部血液循环

热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肌肉,从而缓解颈部肌肉紧张。找个热水袋或者热毛巾,45 度左右就可以,敷在脖子后面,每次 20 分钟左右即可。

对于早期颈椎病患者,除了经常热敷以外,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服用一些如颈复康颗粒这类具有活血通络、散风止痛功效的中药,对颈项僵硬、肩背酸痛都会有较好的缓解效果,不过需要坚持服用才有效果。

2. 时常做这个姿势拉伸脖子

十指交叉抱住脖子后面,头向后挺,双手用力向前,每次做 30 次,可以拉伸颈部。

3. 正确的使用枕头

枕头的用处可不只是枕头部,而是要枕到脖子,范围最好到肩部的上缘,这样可以给脖子一个完整的支撑。

仰卧时,让枕头的支点正好在脖子的正中间。枕头高度是 6~12 cm,这样可以使头部、颈部同时贴在枕头上,能够托住颈部,稳定颈椎。

需要提醒的是,颈椎病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如果感到颈背疼痛、手指麻木、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心跳加速等,都可能是得了颈椎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热点文章
坐骨神经疼痛综合征定义

坐骨神经疼痛综合征系指由多种原因、多种病理因素所引起的一种坐骨神经通路及其分布疼痛的临床综合征。